学院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资助管理

“三全育人”在抗“疫”中推进,一大批优秀学子从这所高校走出

三湘都市报5月2日讯(通讯员 曾万里 记者 黄京)为1851名贫困生赠送“50G暖心流量包”、在线上组织开展“云家访”、搭建“云升旗”“云班会”“云阅读”“云宣传”“云辅导”等“五朵云”实践育人平台……面对疫情,如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每所高校必须面对的课题。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审时度势、化危为机,变其可变、不变其不可变,在抗“疫”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也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学子。

IMG_256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据统计,整个抗“疫”期间,该校246名在校学生,作为志愿者、实习生等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2位毕业生深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积极参与治病救人……此外,在完成线上学习的同时,该校学子还积极在家乡参与到劳动中去,有的推着轮椅去地里收割麦子,有的起早贪黑地充当甜瓜种植员,有的走进果园开展柚子树授粉工作,有的放牛、挖地、松土、种土豆……

坚持初心不改、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吹响“三全育人”冲锋号

据悉,该校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检验,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一次大考,把疫情期间的育人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作为“三全育人”的阵地战、攻坚战。第一时间开会研究,部署落实;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给学生和家长写信,开展宣传教育;第一时间摸底调查,逐一核实。

事实上,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宏大目标,与学校“双高校”建设各项指标精准对接,制定三级任务清单,设立具体任务193项,明确了责任与要求。疫情期间,始终把学生的健康记在心上,把学生的成长扛在肩上,把学生的教育抓在手上。精心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185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里没有宽带的学生赠送“50G暖心流量包”,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为因疫情造成个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了专项特殊困难补助。

IMG_257

坚持打造铸魂育人共同体,实现多主体协同治理

疫情期间,该校育人工作实现校内多方联动。通过构建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四级网络空间工作网格,稳步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真正做到所有工作都服务育人,所有部门都参与育人。

与此同时,组织“线上云家访,隔屏不隔爱”活动,开展“云家访”,实现家校联动。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和家长们进行线上沟通、视频交流,打造家校育人共同体。该校还协调校友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学校职能部门为灾区筹措防控物资,同时组织校内外志愿者、毕业生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等定点服务社区,共建立抗疫工作群9个,在抗疫的同时,实现校社联动育人。

IMG_258

坚持升级课堂育人主渠道,实现思想引领不断线

今年3月,长沙民政职院校长李斌隔空与1.8万名学子以“齐心抗疫、逆风成长”为主题对话,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近7000名师生在线互动,获得超万个点赞。这也成为该校在疫情期将课堂不断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校还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建设五个篇章43堂思政战“疫”课,包括“爱党爱国坚定信心篇;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篇;敬畏自然 敬畏生命篇;心存感恩 为爱前行篇;勇于担当 知行合一篇。”等。通过集体备课,开展线上教学,以“非常时期非常作业”的方式,举办网络“抗疫作品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此外,变化不断的疫情也被及时融入到多门课程当中。该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系统梳理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将疫情形势分析、防控技术等融入《创业基础》、《单片机技术》等课程中,实现教学策略、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的特色创新,引导学生更加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信心和决心。真正实现每一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能够承担育人职责。

坚持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实现知与行的高度统一

在疫情期,该校搭建的“五朵云”,也成为实践育人平台。所谓“五朵云”包括“云升旗”“云班会”“云阅读”“云宣传”“云辅导”等,在这个平台上,该校组织师生以笔为马、以文战疫,讲好抗疫故事、民院故事,激发师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借助云端,如何把劳动教育课上好?该校组织开展“四个一”教育,通过“制定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情”、“给予一种支持”、“进行一次自修”,引导广大学生在家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通过家务劳动、学习劳动、生产劳动和志愿服务劳动,在青年大学生中营造劳动风尚,端正劳动态度,培育公共服务意识,让劳动教育变得有温度,让学生实现“要我劳动”向“我要劳动”转变。

本着“做学生的坚强后盾,做学生成长的同行者”的精神,该校还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社区抗疫、社区关爱、社区宣传等活动。基于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辟“抗疫”志愿者专栏,招募师生志愿者200余名,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服务学校周边德馨园社区、井巷社区、樟园小区等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场,建立居民档案卡超过1000张,发放宣传手册1500本;为社区留守儿童、残疾家庭、医务工作者送去防疫保障物资,实现“你我同行、共抗疫情、师生同心、知行合一”。



Copyright @ 2008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生处:0731-82315391 团委:0731-82823963 资助热线:0731-82823961 就业办:0731-82627040 招生热线:  0731-82763288     邮箱:csmzxy@126.com
 邮编:410004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